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邹肖力大使祝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商业联合会成立
驻阿根廷使馆
2021-05-12 06:03

  

  5月7日,邹肖力大使线上会见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商业联合会轮值主席拉法埃尔(墨西哥外贸投资和科技企业家理事会副主席)、阿根廷亚太商会执行董事马丁、阿根廷—中国理事会执行董事塔沃亚达、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商业联合会秘书长费德里戈等,向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商业联合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商业联合会(FENLACC)致力于促进中拉、中加信息交流和贸易投资合作发展,并为本地区各国的经济振兴和可持续增长做出贡献。成立该联合会创意首先由阿根廷方面提出,创始成员包括阿根廷—中国理事会、阿根廷亚太商会、玻利维亚国家出口商会、巴西-中国工商总会、智利-中国商会、哥伦比亚中国投资贸易商会、中国—哥斯达黎加工商联合总会、厄瓜多尔—中国商会、墨西哥外贸投资和科技企业家理事会、秘鲁-中国商会等。

  邹大使表示,成立从北美到南美的跨国别、跨地区的中国商业联合会是一个创举,体现了新形势下拉美国家企业界加强交流协作,携手深化同中国经贸关系的真诚意愿,必将受到中方热烈欢迎和高度重视,阿中理事会和阿根廷亚太商会为此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会有更多地区国家商协会加入联合会。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愿助力联合会扩大影响,发挥桥梁和推进器作用,共同为促进中拉关系和务实合作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懈努力。

  邹大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拉经贸合作造成不利影响,但同时要看到,拉美对华出口逆势增长,这同拉美对美欧出口大幅下降形成鲜明对比。清洁能源、科技服务以及互联网基建、跨境电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业态需求增大,有望成为中拉合作新增长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除工程建设外,运行和维护合作方兴未艾。投资合作方面,民营企业投资者增多,持有股权时间更长,等等。这些都体现了中拉经贸关系的韧性,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和空间,增强了企业和市场信心。

  邹大使建议联合会在促进中拉交流、推动务实合作中,对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拉“一带一路”合作、拉美经济同亚太经济融合等全局性、战略性议题加强关注和研究,抓住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推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形成合力,将商品、市场、技术、人才、信息等优质资源同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充分对接,鼓励更多拉美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大家庭,为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和互利共赢注入新动能。

  

  联合会轮值主席拉法埃尔完全赞同邹大使所说,介绍了联合会宗旨和愿景,表示中拉经贸合作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能源、矿产、基建、科技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联合会的成立对于中拉商业界来说是一个促进发展的机遇。联合会愿以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签订的合作文件为基础,充分挖掘中拉经贸合作潜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合作不断取得成果,为中拉企业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联合会秘书长费德里戈表示,联合会创始成员单位系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9个国家的10家商协会机构,目前共有会员企业3600多家。联合会下设贸易促进委员会、投资促进和中拉战略伙伴委员会、“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等。联合会将充分整合资源,为中拉企业界沟通交流建立高质量信息平台,并将同中国贸促会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举办中拉企业家峰会等大型经贸促进活动。联合会计划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邀请更多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经贸促进机构入会,构建跨区域联系网络,帮助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企业与中国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做大朋友圈、合作圈,助力中拉经贸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使馆夏娣娅公参(经商)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