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一场中拉青年思想与情感交融的协奏曲”
中联部新闻办
2021-05-11 05:21

  青年是人类进步的希望,也是国家友好的未来。为深化中国和拉美国家青年交流,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中拉青春汇”系列对话会开幕式暨首场活动“中拉青年共话新时代”。来自中国和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等10多个拉美国家的政党、政府、智库、媒体、社交网络等各界青年代表250多人汇聚“云端”,10多位中拉青年代表在线讲述多彩动人的中拉合作故事,并为中拉关系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谱写了一支思想与情感交融的“协奏曲”。

  携手抗疫,彰显大爱无疆

  2020年,南方医院公共卫生及医院管理专家、中国政府援助秘鲁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郭怡先后飞往湖北、秘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见证了中秘青年抗疫故事。郭怡说,在中国疫情最紧急时刻,全国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在派往湖北的4万多人中,一半以上都是年轻人,有1.2万是90后。在秘鲁,参与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也主要是年轻人,他们忙碌而坚定的身影令人动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各地卫生系统陷入崩溃,而青年人以勇敢、专业的态度频频出现在抗疫最前线,让全世界见证了青年的重要作用。

  秘鲁基督教人民党前国际关系书记萨卡利亚斯说,疫情仍在拉美肆虐,中国在秘抗疫最艰难时刻“雪中送炭”,派遣医疗专家组并提供新冠疫苗,对于秘鲁疫情防控意义重大,这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弘扬的团结协作精神。巴西劳工党青年书记帕谢科表示,当前巴西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中国与巴西合作硏发疫苗,为巴西抗疫提供重要助力。我们高度赞赏中国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与各国人民共克时艰,这是一份特殊的情谊。青年人应在抗疫中勇担重任,绝不向病毒低头。

  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中拉共赢

  对话会上,墨西哥-中国贸易与科技商会前主席金特罗分享了她同中国“结缘”的故事。她说,刚开始中国就像另一个星球那么遥远。2010年,她首次访问北京,自此深深爱上了中国并开始致力于促进中拉经贸合作。谈及对发展中拉关系的建议,金特罗表示,拉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延伸,中国公司在拉美基建领域投资为本地区未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拉美国家应抓住新的产业革命机遇,加强同中国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合作,实现本国产业转型升级。

  在中国,有很多年轻人也同金特罗一样,抓住了中拉发展机遇,在实现事业发展的同时,也收获了宝贵而独特的人生经历。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根廷分公司总经理金文墨说,她刚毕业便被派往阿根廷参与圣克鲁斯省南部水电站项目,并结识了在该项目工作的赛琳娜一家。水电站项目为包括赛琳娜全家在内的上千个阿根廷家庭提供了工作机会,帮助他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建成后还将极大改善阿根廷能源结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这让金文墨对中阿务实合作的内涵和外延有了更切身的体会,也成为她投身中拉合作的“心”动力。

  “中国热”“拉美热”不断升温,促进中拉文化相知

  智利赴华留学生协会创始人埃内罗表示,他一直对中国的悠久历史文化满怀好奇,年少时便拜读了毛主席的“红宝书”,阅读了许多有关邓小平理论的文章。2017年,他前往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让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所具有的长远眼光和战略规划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相信,中国将在拉美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埃内罗的经历是许许多多在华拉美留学生的缩影,正如委内瑞拉前妇女和性别平等部部长、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前院长塔拉松所指出的那样,增进中拉双方文化相知和相互理解,是深化拉中政治关系、促进务实合作的重要保障。目前,已有25个拉美国家开设了45所孔子学院和14个孔子课堂,设立的中国研究中心或研究项目多达66个。仅在委内瑞拉,有超过4000名青年学习中文。

  而在中国,“拉美热”同样不断升温。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专家、中拉教科文中心协调员郭存海表示,在中拉关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西葡语教学机构和拉美研究机构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有94所大学开设了西班牙语专业,45所大学开设了葡萄牙语专业,还成立了56家拉美研究机构,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对拉交流需求。

  激浊扬清,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

  由于距离遥远和文化、语言差异,不少拉美人对中国了解有限或存在一定误解。与中国结缘15年的阿根廷小伙功必扬因为主持中国电视节目《非正式会谈》而小有名气,他为自己能够深入介绍中国和阿根廷从而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感到骄傲。他说,在接受阿根廷电视台采访时,他分享了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成效,澄清了许多质疑和谣言,传递了关于中国的真实信息。但遗憾的是,在西方大肆攻击抹黑下,国外依旧存在很多关于中国的虚假消息。因此,通过媒体宣传介绍真实的中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新华社国际部西文室主任赵晖认为,在拉美对华认知中存在“两个中国”现象,即亲历的“真实的中国”和西方媒体描述的“虚假的中国”。很多拉美人告诉他,当他们第一次访华时,真实的中国和此前在媒体报道中看到的虚假的中国形成强烈反差。赵晖说,在拉美只有少数人有机会来华亲眼目睹中国发展成就,这就需要中拉媒体加强合作,客观、真实、全面地报道中国。

  阿根廷十月媒体集团代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员马兹奥塔表示,媒体是促进中拉民心相通、文化交流的重要推动者。疫情下,十月媒体集团与中国主流媒体开展合作,积极报道拉中携手抗疫的感人故事,引导拉美民众客观认识中国抗疫成就和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未来,中拉青年媒体人应加强协作,抵制西方媒体涉华不实报道,为促进拉美民众了解真实的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对话会在参会拉美青年人中引起热烈反响,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通过在线方式留言,表达对中拉合作的期许。正如很多参会者所说,中拉合作是大势所趋,青年应是最活跃的行动者。中拉青年增进理解,携手合作,将为中拉关系的美好未来播下友好和希望的种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