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中拉命运共同体五周年 人文交流驶入快车道
新华社
2019-07-22 07:31

  

  2017年,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孔子学院拉美中心,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红衣)观看中国茶艺表演。

  2019年,阿根廷人斯蒂文过了一个特别的劳动节。在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的他,今年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在中国成了一个“洋劳模”。

  “中国对我总是充满着慷慨热情,我在这里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斯蒂文说。他从2004年起就来到中国工作学习,在2017年他参照海外华侨团体经验,在北京成立了在华阿根廷人协会,着力推动中阿民间交流。

  今年是中拉命运共同体提出五周年。随着“人文上互学互鉴”被正式纳入中拉合作“五位一体”新格局,五年来双方人文交流得到了快速发展。

  “我感觉这五年来中拉人文交流增长迅速,双方人文对话在向更深层次发展。”斯蒂文说。

  智利导演多明加·索托马约尔在2018年成为首位夺得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女性导演。同年,她决定把作品带来中国,参加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

  

  2018年,智利导演多明加·索托马约尔出席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新闻发布会。

  “从人文交流方面而言,电影是无国界的。”她说,“中国与拉美在文化上存在着很多共通之处。”

  阿根廷影评人迭戈·莱雷尔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公司青睐拉美电影,中国市场给拉美电影产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中国对拉美电影的关注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古巴艺术家李·多明哥认为,中国艺术市场很愿意倾听来自拉美的声音,中国向世界各民族互知互识敞开了大门。

  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产品也在积极走进拉美人民的生活。2018年,中国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登上巴拿马荧屏,“感知中国”影视节目赏映会走进墨西哥电视节;2019年,中国首次以艺术家主题联展的方式参加哈瓦那双年展。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认为,中拉交流始于人文、始于民间,如今双方各领域人文交流项目蓬勃发展,总体局面积极向好。

  2014年,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立。拉丁美洲目前共有43所孔子学院、12个孔子课堂,汉语学生超过6万人。

  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成功举办,覆盖中国和近30个拉美国家,双方直接参与人数达630余万人次,受众超过3200万人。

  

  斯蒂文(左)与父亲阿尼巴尔·索特雷参加2017年于上海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拉关系国际研讨会,父子两人都是中拉关系专家。

  2019年,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成立,旨在同拉美各国驻华使馆密切合作,推动两地教育、智库、商会和文化艺术等机构之间的交流。

  斯蒂文说,民间人文交流在中拉关系中不可或缺,双方应从政府、企业、媒体、高校等多个角度发力推动。

  “中拉命运共同体强调的是中国和拉美的全方位合作,不仅强调政治经济,也强调社会文化各方面的交流发展。”郭存海说。

  郭存海指出,民间人文交流的活力可以带动双边的人文大交流,增进中拉之间的相互理解,增强彼此信任,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提供民意基础。“真正的人文交流永动机在民间。”郭存海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