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中拉关系迎来大发展时机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2-21 07:49

  中国前驻拉美国家大使、中国顶尖的拉美问题学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阿根廷、巴拿马并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中国和巴拿马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更多的拉美国家加入亚投行,均显示出中拉关系正进入到一个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

  “2018年拉丁美洲形势与中拉关系研讨会”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本次研讨活动回顾了近期拉丁美洲形势,分析、展望了中拉关系的现状及前景。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在致辞中说,中国和拉丁美洲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群体,有着共同的身份、相似的历史,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方面有着很多共同利益。拉美国家发展潜力巨大,但同时,拉美内部分歧有日渐突出的趋势,区域内外因素交织,需要我们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提出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和新举措,为中国的国际研究和公共外交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新兴国家集中,目前政局基本稳定,国际影响力有所上升。 “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的延伸,促进了中拉关系的发展。拉美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

  中国前驻智利、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认为,中国现在把拉美当作发展对外关系和发展与第三世界关系的主要支柱之一,拉美现在总体稳定的局势为中拉关系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中国前驻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表示,从年初1月份在智利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到12月习近平主席参加阿根廷G20峰会,并对阿根廷和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今年的开局和收官之作都在拉美。另外,过去一年半之内3个拉美国家和中国建交,也引起了国内外很大的关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经贸合作正在恢复到2014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并有望得到更快的发展。

  中国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大使张拓认为,中拉关系目前6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双方对相互发展关系前所未有地重视;双方在各领域的关系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中国对拉美的工作机制前所未有地完善;双方在经济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融合;双方发展互利合作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是前所未有。

  中联部拉美局原局长王华指出,在开局顺利,收官完美的2018年中拉关系大背景下,双方发展关系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他表示,中国和拉美彼此间的了解还不是很充分,相互认知也有不足,政治互信也有待加强。

  各位前大使和专家们还表示,美国因素是目前中拉关系中最大的外部影响因素,但中拉关系未来肯定会有大的发展。( 黎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