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拉美将成中企“走出去”投资热土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18-08-21 06:19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引领新时期中拉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拉美地区不仅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更是“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中国企业如何才能把握拉美投资机遇?日前,由世界贸易网点联盟北京中心、走出去智库(CGGT)、全球知名人才咨询机构美世咨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拉美投资机遇与实务问题闭门会议在京举行。来自能源、建筑、电力、交通、制造、金融服务、贸易、高科技等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拉美投资机遇。

  他们认为,未来5~10年,拉美必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重要市场。为降低对拉美投资风险,中企要善于研判东道国大势,利用好国际上通用的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并与多边金融机构和拉美地区本土机构加强合作。

  拉美引资优势

  拉美地区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对象。据中国海关统计,中拉贸易2017年达到2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8%。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而拉美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在投资方面,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7年中国对拉美累计直接投资已超过2000亿美元,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另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统计和测算,2005年~2016年,拉美地区国家吸收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金额约900亿美元,约占该地区、该期间吸收外资总额的5%。

  拉美地区多种矿物的储存位居世界前列。中拉产能合作基金首任总经理韩德平介绍称,牙买加和刚果铜矿、镍矿资源丰富,巴西、委内瑞拉、墨西哥石油资源丰富。从战略资本角度而言,拉美是一个较为理想的投资目的地。

  韩德平举例说,巴西是一片投资热土。巴西经济政策较为开放,与中国同为金砖国家,巴西对中国投资一直比较友好。中国对巴西投资逐年增长。又如,墨西哥是一个较为市场化的经济体,其经济与中国经济有很大相似性。

  韩德平还表示,即使是国家经济面临崩溃的委内瑞拉,投资收益率也依然很高。在委内瑞拉投资和经营的中国企业已达数十家,包括中信、华为、中石油、海尔等,但这些企业注册资本规模都较小。他建议,由于委内瑞拉尚停留在高度计划经济时代,中方在合资企业经营过程中要转变参与合资企业管理、获得分红等传统理念,回到相对原始的状态,通过实物资产抵偿收益方式实现经营目标。具体而言,中方可按人力成本、机械折旧、合理的利润,与合资企业就利润按季度进行结算,以铁矿石、石油等实物直接抵账。

  达信中国客户海外业务服务部负责人周昊介绍说,未来5~10年,拉美必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重要市场。在拉美,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国家有巴西、智利等。其中巴西投资回报率为10%~15%,智利投资回报率为9%~15%。

  周昊特别介绍了巴西的投资环境。作为世界第九大经济体、第四大新兴经济体、拉美国家第一大经济体,巴西各项经济数据在拉美国家中均处于领先地位。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巴西基础设施投资平均水平接近拉美国家平均水平,但是低于整个全球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对污水管线、互联网接入、居民用水等领域的投资处于较低水平。巴西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大,仅有约2%的资金投在了基础设施领域,与中国和印度存在明显差距。

  国际律所贝克·麦坚时今年1月底发布的拉美投资报告显示,拉美投资并购机会增加,投资者投资拉美的首选国家为智利、巴西、墨西哥和哥伦比亚。4/5的投资者认为2018年拉美投资并购机会将增加,40%的投资者对拉美的投资环境“相当有信心”。

  拉美投资风险应对

  拉丁美洲国家政治形态多样,国际关系复杂。这样的一些因素给中国企业投资拉美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对此,韩德平建议,中企投资拉美需注意规避汇率风险。比如,墨西哥比索、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汇率波动均较大。中企在将人民币兑换成当地货币进行投资时,一定要研判东道国大势,选择一个恰当的时间点,如若高位进入就会面临比较严重的资产贬值。企业可以利用一些国际上通用的金融对冲工具,根据通货膨胀率进行调价。还有一种好的安排是盯住美元,以美元等值的当地货币进行收费。

  此外,中企要与多边金融机构和拉美地区本土机构加强合作,包括股权投资机构泛美投资公司、中拉合作基金等,多边贷款机构泛美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加勒比开发银行等,国际商业银行如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法国巴黎银行等,本土贷款机构如巴西银行、巴西开发银行、智利信贷和投资银行等,以及中国贷款机构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合作形式以大中型项目实行招标投标各家银行参与投标的方式展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