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努力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
赵本堂 拉丁美洲研究
2018-03-20 13:06

  内容提要:当前,拉美国家政治社会形势总体稳定,经济有望实现温和复苏增长,对外交往多元务实。拉美政治格局继续调整,无论左翼还是右翼政府均顺应时势,谋求改革以改善民生,推动国家发展振兴。中拉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其目的是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这是双方合作的根本动力。高层交往引领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拉整体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并全面推进;中拉务实合作实现换挡加速,中拉传统贸易模式正在经历转型升级,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点不断涌现,中拉经贸关系有望进入贸易与投资并重、更加全面平衡的发展新阶段;中拉人文交流持续走热,成为中拉关系发展的助推器。中拉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共识不断增多,在亚太区域合作中的交往互动不断增加,为中拉关系提升战略内涵和全球性影响提供了强劲动力。中拉需要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需要共同提升经济竞争力,实现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将是双方迈向美好未来的“金钥匙”,将为中拉共同建设更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关 键 词:拉美国家 中拉论坛 中拉关系 中拉命运共同体 整体合作 “一带一路”

  本文作者:赵本堂,外交部拉美司司长

  当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简称拉美)政治社会形势总体稳定,经济有望实现温和复苏增长。拉美政治格局继续调整,无论左翼还是右翼政府均顺应时势,谋求改革以改善民生,推动国家发展振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一支处于上升期的新兴力量,发展前景为各方看好。中拉整体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并全面推进,中拉务实合作实现换挡加速,传统贸易模式正在经历转型升级,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双方建设更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一 拉美国家形势总体稳定,

  政治格局继续调整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在发展演变的重要关头,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在纷繁复杂的全球性变局中,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壮大的趋势没有改变,拉美国家保持总体稳定和有序发展,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对国际体系变革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建设性作用。

  (一)政治社会稳定发展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政治体制相对巩固,经济社会平衡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随着地区国家持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及新一轮选举周期的到来,中右翼政治力量在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多国上台执政,地区政治格局出现阶段性变化。因应民众高涨的改革求变呼声,各国政治力量激烈博弈,持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模式。巴西政坛贪腐案持续发酵,特梅尔总统两次遭检方起诉,劳工党2018年大选潜在候选人、前总统卢拉二审被判有罪。2017年,委内瑞拉制宪大会成立,州长、市政选举相继举行。厄瓜多尔举行大选,新总统莫雷诺将全国对话和反腐作为施政重点,推进社会民生建设,继续保持国家稳定发展。秘鲁朝野博弈加剧,库琴斯基总统在弹劾案中涉险过关,政局总体保持稳定。随着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地区10多个国家的总统或国会将举行选举,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政治格局将继续调整。总体来看,拉美政治生态和力量格局发生的变化都是在现行体制和法律框架下进行的,不管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府,都在顺应时势变迁,推动改革,改善民生,谋求发展振兴。

  (二)经济实现企稳增长

  拉美地区油气、矿产、水利、农林等战略性资源富集,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具有雄厚的发展基础。随着21世纪初大宗商品需求驱动的“黄金十年”结束,地区国家在利用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推动工业化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推动对外经贸合作多元化战略,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触底反弹,实现12%的增长。拉美多数国家就业、消费、通胀等宏观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市场信心有所增强。各方普遍预测,2018年拉美经济有望延续温和复苏势头并增长2.2%。但也要看到,拉美经济复苏仍面临一些结构性因素制约,近期多个国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经济复苏势头可能受到一定影响。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将继续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为各国现代化进程和民生改善提供物质基础。

  (三)对外交往多元务实

  拉美国家相互间关系总体良好,运筹国际关系灵活度大,参与国际体系变革的进取意识强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和合作框架下,拉美国家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全球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以及朝鲜核问题、网络安全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主动发声,积极维护本地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后,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先后访问拉美,传递了美方重视发展对拉关系的积极信号,但拉美国家对美方修筑美墨边境隔离墙、威胁对委内瑞拉动武,以及特朗普总统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不友好评论十分不满,美拉关系迟滞,进展不大。拉美国家积极开展多元外交,重视发展同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大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四)一体化进程曲折前行

  作为一体化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是拉美国家的夙愿,但由于地区各国发展水平不一、利益诉求各异,拉美一体化呈现多元化、差异化发展趋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各类一体化组织接近30个,形成了次地区一体化多头并进的局面。2011年,涵盖地区所有33个独立国家的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正式成立,标志着地区一体化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虽然面临内部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困难,但仍被视为地区对外开展整体合作的重要平台。拉美太平洋联盟积极探索地区一体化“外向型”发展新思路,已经实现区内92%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零关税。太平洋联盟还增设“联系国”机制,将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四国作为首批候选国,积极推动同四国商签“高质量、高标准的经贸协议”。南方共同市场克服中止委内瑞拉成员资格带来的分歧,积极推进区内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同欧盟、欧贸联的自贸谈判进程,积极探讨同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的自贸谈判,同太平洋联盟的融合取得进展。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加勒比共同体、南美国家联盟等次地区组织也克服各自困难,继续有所发展。随着内部凝聚力和对外共同身份意识增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将继续整合地区力量,不断推动地区和次地区合作。

  二 中拉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

  全方位推进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发展中地区,都是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工作是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愿意与各国分享发展红利,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中国有决心也有信心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将永远同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还明确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秉持正确的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深化中拉关系明确了总目标,开辟了新前景。

  (一)高层交往引领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4年内3次访问拉美,足迹遍布1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并在双边、多边场合同所有的拉美和加勒比建交国领导人会面,这在中拉关系发展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中拉领导人就治国理政、各领域交流合作、重大国际地区问题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共识和成果。2013年访拉期间,习近平主席推动中国同加勒比建交国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在首次中拉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对中拉关系进行全方位顶层设计,提出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和务实合作“1+3+6”新框架。会晤后,习近平主席同拉方领导人发表《巴西利亚联合声明》,正式确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2016年访拉期间,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国会面向拉美地区发表重要演讲,倡议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航程。

  2017年以来,中拉高层交往热度不减。5月,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9月,巴西总统特梅尔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访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亚太经合组织第2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同智利、秘鲁总统举行会晤,就中拉关系、重要国际议题和区域合作等加强沟通协调。

  中拉在涉及各自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积极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及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拉美和加勒比建交国坚定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巴拿马同中国建交,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又增加了一位新成员。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拉美和加勒比22个建交国和多个未建交国党政领导、地区组织和多边机构代表发来130多份贺电贺信,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和全球影响力,期待开创中拉关系新前景。中拉双方还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下,围绕联合国改革、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以及朝鲜核问题、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加强协作,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二)中拉整体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并全面推进

  2014年首次中拉领导人会晤后,双方共同宣布建立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2015年年初,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标志着中国—拉共体论坛正式启动,历史上第一次形成了涵盖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所有国家的合作平台。3年来,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步入良好的运行轨道。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举行2次“四驾马车”外长对话会,每年召开国家协调员会议,创设了涵盖政党、基础设施、农业、企业、科技创新、青年、智库、法律、环境、地方政府合作、民间友好等10多个领域的对话合作平台,先后举办17场分论坛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次,为落实双方政治共识和合作规划提供了机制保障。中方通过论坛平台加强人文交流,邀请拉方1000多位政党领导人访华,4000多名拉方人才赴华学习深造。“中拉科技伙伴计划”和“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顺利实施,每年15名拉美科学家赴中方科研单位短期工作。中拉联合实验室、示范农场、新闻交流中心等项目开花结果。

  2018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功举行,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会议的召开,特地发函致贺,高度肯定3年来中拉论坛的发展,并提出以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中拉关系的重要倡议,体现中方对深化中拉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会议期间,中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与会各方热烈响应,双方就此形成政治共识。会议专门发表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中拉双方一致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开辟新的前景。中方就如何深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拉“1+3+6”合作框架,从建设路洋一体的大联通、培育开放互利的大市场、打造自主先进的大产业、抓住创新增长的大机遇、开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这五方面提出合作建议,得到拉方积极响应。会议通过的《圣地亚哥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优先领域)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和《关于“一带一路”的特别声明》3份成果文件,集中反映了下一阶段中拉双方深化合作、同谋发展的明确意愿。会议制定了政治和安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和交通等重点合作领域的具体举措,开启了反腐、禁毒、反网络犯罪等新的合作领域,突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可持续的新型理念。

  (三)中拉务实合作实现换挡加速

  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中拉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1+3+6”务实合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2017年,中拉贸易额达25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中拉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同智利完成自贸协定升级,同秘鲁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同巴拿马和哥伦比亚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同乌拉圭就商签自贸协定进行磋商。中拉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越来越多的拉美和加勒比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智利成为中国第一大鲜果进口来源地。2017年“双11”购物节期间,阿根廷驻华大使和巴西驻上海总领事齐上阵,将中国网民购买的阿根廷红虾和巴西牛肉亲自送到网民家中,这既反映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开发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高端农产品在华的高认知度。

  中国企业看好拉美长期发展前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设立的境外企业超过2000家,2016年流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中国直接投资为2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9%,累计直接投资存量达2071.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15.3%,拉美地区已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2016年中国企业收购巴西朱比亚水电站和伊利亚水电站30年经营权,涉及金额达37.7亿美元,是当年中国企业在电力生产和供应领域最大的对外投资并购项目。中国企业投资的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涉及总资金达100亿美元,是全球在建的最大规模的单体铜矿,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企业在厄瓜多尔承建了科卡科多—辛克雷等7个水电站,经受住了强震的考验,为厄经济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电力,帮助厄从电力进口国变为出口国,并为厄防洪减灾作出重要贡献。2017年以来,中拉产能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同牙买加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巴西特高压直流输电、阿根廷核电建设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中国同巴拿马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中拉合作树立新标杆。近年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的兴起,为中拉经贸往来打开了新的大门。中拉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金融合作,其中350亿美元对拉一揽子融资安排已经安排落实170多亿美元,300多亿美元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业已启动,并成立了为此运行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上述数字和事例说明,中拉传统贸易模式正在经历转型升级,实现优进优出,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点不断涌现。中拉在产业与投资合作方面发展前景看好,中拉经贸关系有望进入贸易与投资并重、更加全面平衡的发展新阶段,这有利于中拉经贸合作的长期、稳定、均衡发展,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和合作机遇。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中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拉动双方经济增长,良好的基础设施还将降低拉美的物流成本,便利拉美的人员、商品流通,增强拉美同世界的联系,这对世界各国都是有利的。中拉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其目的是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这是双方合作的根本动力。中方十分重视发挥相关合作项目对拉美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中国政府一贯要求赴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严格遵循国际商业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重视环境保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国在拉美地区的许多重大合作项目为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有利于当地发展和改善民生。

  (四)中拉人文交流持续走热

  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时多次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拉虽然相距较远,但双方立法机构、地方、媒体、智库交流频繁,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16个国家开设了36所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在墨西哥城设立了首个中国文化中心。2016年中拉成功举办了“中拉文化交流年”,覆盖中国多个省市和近3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迄今为止双方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盛事。双方还在智利举办了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中拉数十家主流媒体的百余名主要负责人出席,成为双方媒体交往史上的一个创举。2017年,“中国文化年”活动在墨西哥成功举行,海南航空开通了广州至墨西哥城的直航,巴西、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拿马、巴巴多斯、圣基茨和尼维斯相继出台对华签证便利政策。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民调显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民众对华好感度2003年以来首次超过对美国好感度。

  三 中拉关系发展面临

  新的重要机遇

  随着国际地区形势持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拉关系的战略影响和全球意义不断上升,扩大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成为中拉之间的共同愿望。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目标,就是要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为中拉共同建设更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中拉发展阶段相似,共同利益持续扩大。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维护世界繁荣与稳定、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拥有共同立场,利益广泛契合。中拉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共识不断增多,在亚太区域合作中的交往互动不断增加,为中拉关系提升战略内涵和全球性影响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拉在资源、资金、市场、技术等方面各具优势,双方都在追求发展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纷纷制定了富有雄心和战略眼光的发展规划,正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在改革和创新中寻找发展动力。中拉之间有着旺盛的合作需求,需要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需要共同提升经济竞争力,实现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而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将是双方迈向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中拉友好历久弥坚,深入人心。中拉文化都具有开放、包容的特性,人文交往和民间往来源远流长。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对发展模式问题的反思不断深入。中国的发展日益引起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关注和重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发展经验也值得中国学习借鉴。双方就治国理政、发展模式、文明对话等方面加强人文交流的愿望和需要不断上升,成为中拉关系发展的推动力。

  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同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友好关系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拉美和加勒比多国政要致电致函祝贺十九大召开,表达深化对华关系的积极意愿。中拉双方应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中拉关系新局面,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第一,中拉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发展双方关系,充分发挥高层交往对中拉关系的引领作用,完善现有对话和磋商机制,加强对中拉关系的统筹规划。坚持平等相待,继续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更好地维护中拉双方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积极支持阿根廷主办2018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智利主办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巴西主办201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提升中拉关系的全球影响,共同推进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共同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中拉应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实现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打造领域更宽、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好的中拉合作新局面。中方愿积极参与拉美地区交通运输、基础建设、能源等硬件建设和互联互通,开辟更多中拉海洋通道、直航航线,不断提升中拉联通网络的密度和容量。中方愿同更多地区国家商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更多项目得以启动,早见成效。中方将促进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欢迎拉方参与将于2018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争取向中国出口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特色商品。中方有条件也有能力向拉美提供各国需要的装备、技术、资金和相应培训,双方可加快产能合作,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发挥企业、社会、政府三者合力,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助力拉美尽快建成自主、多元的工业体系。中方愿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对接拉美,搭建中拉网上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中拉可加强航空航天、再生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合作,通过“中拉科技伙伴计划”和“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培训更多拉美科研人才。中方也愿支持拉美和加勒比中小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第三,中拉应坚持交流互鉴,巩固世代友好,增加相互理解和认同,促进“中国梦”与“拉美梦”交相辉映。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为中拉进一步突破地域、文化、语言差异提供了良好条件。双方应继续扩大立法机构、政党、地方、新闻媒体、学术机构、民间团体、文体团组等各界友好往来,加强治国理政和内外政策对话交流,不断巩固中拉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双方应充分利用中拉各自丰富的人文和旅游资源,为双方公民跨国旅游提供更多便利,为中拉人民创造更多相近相亲的机会。双方应通过互设更多文化中心、开设更多孔子学院、相互增派留学生等形式,为青少年创造更多相互接触、学习和广交朋友的机会,为中拉友谊传承打好基础。

  第四,中拉应坚持整体合作与双边合作相互促进,不断构建全面均衡的合作网络。中方一如既往地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联合自强和地区一体化进程,将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以中拉论坛为主要平台推进中拉整体合作。双方应根据《关于“一带一路”的特别声明》相关精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中拉应发挥论坛部长会、“四驾马车”外长对话、国家协调员会议等核心机制作用,继续办好依托现有10多个专业领域分论坛活动和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不断完善论坛机制建设。中方愿与拉方一道,以《圣地亚哥宣言》和《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为指针和纲领,重点推动政治安全、贸易金融、能源资源、制造业、农业、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把中方的产业和技术优势同拉方的资源和人力优势相结合,让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更多惠及双方人民。中方将继续落实好有关对拉政府奖学金、各类人员培训、智库和青年交流计划,适时召开中拉旅游部长会议,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中方欢迎拉美和加勒比有关地区组织和多边机构积极参与中拉整体合作,将根据拉美地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在整体合作中予以必要的照顾。

  从1960年中国同古巴建交算起,中拉关系已走过近60个年头。中拉关系克服了遥远的地理距离、巨大的国情文化差异等重重困难,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了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合作机会。中方愿同拉方一道,在中拉关系新征程中携手同行,团结协作,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