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理解中国》丛书首次走进拉美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12-05 08:30

  当地时间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圣地亚哥,对智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值此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智利安德列斯·贝洛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智利经济社会发展高端研讨会”23日在圣地亚哥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中国社会科学院统筹实施的重点项目《理解中国》丛书也首次走进拉美——随着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的人文社科交流也更进了一步。

  中智关系站在新起点上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智利各政府机构、研究院、大学、智库的代表围绕中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务实合作的机制途径等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智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深化中智友好合作,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也必将为中智人文和科研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新契机、注入新动力。

  王伟光说,智利是拉美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新兴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就,并形成了有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余年,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又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此背景下,中智两国学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智方与会代表表示,智利各界高度关注和热情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此次来访将有力促进中拉整体合作进程,并加强双方在全球治理等重大事务上的密切协作。他们高度评价了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对中智未来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智利驻亚太地区特命全权大使、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表示,在近20年的合作过程中,两国的合作主要在经济贸易领域,目前的合作领域不断向科学研究包括社会科学研究拓展。他希望中智两国合作进入新阶段。

  “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国家的持续关注,意味着拉美面临新的机会”,智利未来研究中心主席、教育部前部长塞尔希奥·比塔尔说,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他认为智利未来的挑战,一是对政府机构和政策进行改革,提高政府管理的透明度和效率;二是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水平;三是提高社会的生产率和技术水平。中智未来应当更多在能源、通信、交通工程等领域开展研究和合作,在双方的战略合作中突出食品、农产品、矿产品的合作。

  中方学者着重谈了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经验和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在改革开放以后迅速提高,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根源。在中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的中产阶层在社会结构中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将形成庞大的拉动消费的群体。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当代中国巨大成就的取得首先是哲学观念的胜利,这些哲学观念主要有:实事求是、人民主体、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自我革新、和谐(共享与包容)、依存共生等。

  为两国经贸合作“支招”

  经济话题在研讨会上引发中智学者的热烈讨论。两国学者看好中智经贸合作前景并积极“支招”。

  拉美经济委员会关系部部长奥斯瓦尔多·罗萨雷斯指出,国际经济进入一个很难预测的阶段,未来五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入较低水平,世界经济的约束会越来越强。中国将由全球主要的出口国向主要的消费国转变。未来中智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俊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的背后,是一系列的结构性变化,其中最主要的是人口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变化。第二产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最大部门。服务业最初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并不高,但始终保持稳定增长,2012年以后才开始超过第二产业,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部门。中国的三次产业结构变化基本上遵循了大国经济产业结构演进的一般规律。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敏在报告中提出,尽管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2015年中国经济对全球GDP增长和全球贸易增长的高效率仍双双超过25%。事实上,中国经济依然是拉动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积极因素。他认为,实现中拉经贸合作发展和升级的路径包括:重视历史纽带;发挥“一带一路”倡议作用;用好整体平台;用足合作机制;多边双边配合。

  让拉美学界更加《理解中国》

  研讨会的一大亮点是《理解中国》丛书首部西班牙文版著作《中国的民主道路》的发布。

  外国学者迫切想了解中国,中国学界渴望把声音传递出去,这就需要一架跨文化对话的坚实桥梁——《理解中国》丛书承担起了这一职能。此次发布是该套丛书首次走进拉美。在此之前,《理解中国》丛书已经在纽约书展、北美亚洲年会、伦敦书展、新德里书展进行过多次海外发布,成为中国学术“走出去”的可喜成果。

  “发挥学术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正是《理解中国》丛书的追求。丛书选取国内外读者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旨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道”总结出来,从学术的视角围绕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进行梳理和阐述,力图呈现给国内外读者一个真实、丰富、立体的“中国形象”。此次发布的《中国的民主道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撰写,这条“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道路”通过西班牙文版的发布被介绍到拉美国家。

  智方代表对《理解中国》丛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拉美地区至今还没有完整介绍中国情况的著作,而这恰恰是理解一个国家十分必要的。”“我们需要全面了解中国,不仅要了解其久远的历史,还要了解其现在。”“很多人总是从停滞的视角着手了解中国,因而很容易产生各种误解”……与会代表希望有更多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趋势、智库成果等介绍到智利。

  发布活动前还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智利分社的成立揭牌仪式。智利分社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推动学术“走出去”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增强和加深中国与智利乃至整个拉美地区的学术交流搭建起了新平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