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拉共体论坛动态
共迎挑战 共创未来
“第二届中国—拉共体高级别学术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论坛”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10-16 17:00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致辞。

10月12—13日,“第二届中国—拉共体高级别学术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邱小琪,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牙买加前总理布鲁斯·戈尔丁,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秘书长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墨西哥外交部美洲机制与组织司司长、拉共体国家协调员埃弗兰·瓜达拉马,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大学联盟秘书长罗伯托·埃斯卡兰特·塞梅雷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主题为“中拉合作:共迎挑战,共创未来”。

王灵桂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叠加,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各国都面临着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双重任务。在此背景下,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战略合作,共同迎接挑战、开创未来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中拉建交61年来,双边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深化中拉合作,推动中拉关系高质量发展,应加强交流互鉴,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共同发展需求,加强基础设施联通的同时,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健康之路、环境之路,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和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完善全球治理;发挥智库功能,更好服务中拉高质量合作。

与会学者围绕“中拉发展互鉴”“全球挑战下的中拉‘一带一路’和‘健康丝绸之路’合作”“中拉新兴合作领域:数字经济与能源转型”“面向未来的中拉合作:国际新格局下的新方向”四个议题发言,聚焦中拉双方发展理念与发展需求对接,探索促进中拉整体合作升级的新动能和新机遇,就中拉双方如何协力推动高质量合作发展交换意见和建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需继续在中拉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引领下,互学互鉴,稳步实现中拉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拉在各自的发展历程中都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理论和实践。通过发展互鉴,有利于总结和提炼发展经验,增进中拉双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进而扩大发展共识,对接发展战略,推动和实现共同发展。中国与拉美地区的互学互鉴应该是双向的。中国经济形势的改善和进口需求的增长为拉美地区改善外部环境、实现出口复苏提供重要动力。拉美各国应从多方面学习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有效推进中拉疫苗研发合作,在遏制地区疫情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拉美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积累了大量有关低碳减排的技术条件和产业实力,了解该地区碳减排的实践经验和举措,有助于推进中国经济结构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

与会者提出,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推进中拉关系发展,坚持危中寻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除了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以及规则标准“软联通”,还应在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等“新基建”领域开拓合作新局,打造“中拉健康丝绸之路”“中拉数字丝绸之路”。加大政策引导和对接,共同推动中拉务实合作转型升级。

与会者认为,中拉合作已步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除巩固传统合作优势外,还要在“优化存量、寻找增量”上下功夫。数字经济和能源转型有可能成为促进合作升级的新动能。中拉双方要在继续深化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与清洁发展,实现中拉产能合作高质量跨越发展,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论坛闭幕式环节发布了“第二届中国—拉共体高级别学术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论坛成果文件”,并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宣读。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及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墨西哥、古巴、牙买加、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等国的官员、学者、外交使节、企业家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邱小琪致辞。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秘书长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致辞。

墨西哥外交部美洲机制与组织司司长、拉共体国家协调员埃弗兰·瓜达拉马致辞。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致辞。

牙买加前总理布鲁斯·戈尔丁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廖凡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