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拉共体论坛动态
第二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农业部长论坛联合宣言
外交部
2021-03-04 19:54

  2021年2月25日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农业部长或代表,围绕“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中拉农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的主题,于北京时间2021年2月25日(墨西哥城时间2月24日)以视频方式召开第二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农业部长论坛(简称“中拉农业部长论坛”),就后疫情时代全球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中拉农业科技、贸易、投资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迈向更高水平的路径和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我们忆及,2013年6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的首届中拉农业部长论坛,形成了推进中拉农业合作的良好机制,为政府部门、科技机构、企业等搭建了对话和合作平台。自首届论坛以来,双方在农业人员互访、农业科技交流、农业投资、农产品贸易、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合作成果丰硕,为促进各自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等危机深重,全球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举办第二届中拉农业部长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有利于中拉更好抢抓发展机遇、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互利共赢,为中拉共同建设更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关系和今世后代的共同未来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看到,中拉农业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双方农业在市场需求、资源要素、产品结构、资本构成、技术集成等方面各有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中拉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双方的人民。

  我们认为,顺畅的政府间对话和磋商机制对于中拉农业合作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将更好地发挥中拉论坛、中拉农业部长论坛、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及双边农业合作联委会、工作组等机制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作用,科学规划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方法,务实制定行动计划,扎实抓好议程落实。

  我们认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科技进步和创新,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共同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我们支持共建农业科技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就双方感兴趣的良种选育、生物技术、耕地保护、小农与家庭农业、农机装备、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农产品深加工、可持续农业、数字农业等领域,实施农业科技精准创新合作计划;支持共建农业示范园区、示范中心、示范农场等平台,展示推广农作物和饲草生产、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先进实用技术。

  我们认为,农业经贸合作是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的重要引擎。我们将携手努力,扩大农业贸易,加强科学施策,促进农业投资,推动中拉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我们将秉承自由贸易、非歧视、公平竞争和透明度原则,通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举办农业贸易促进活动等方式,优化中拉农产品贸易结构,扩大农产品贸易规模;我们将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举办农业投资对接活动等方式,促进中拉开展农业相互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认为,农业农村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我们支持优先建设辐射全区域,尤其是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农业技术交流与示范培训基地,致力于加强农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合作,通过举办农业政策和技术培训班、农业科技研讨会、互派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式,共同提高农业生产者和管理者能力素质。

  我们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粮食安全带来的新挑战和新威胁。我们将开展紧密合作,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增强地区农业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供应链有效运转,保障地区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我们呼吁,全球各国采取积极科学的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增加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持,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各国应本着生命至上的理念,着眼于切实维护人民身体健康,采取科学合理的检测防护措施,保障食品安全。

  我们重申,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将继续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世界贸易组织等有关多边框架,探索加强多边农业合作和政策协调的途径,共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下一届农业部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支持农业南南合作,支持联合国举办世界粮食峰会,支持《生物多样性公约》,支持中国举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

  中国、墨西哥、安提瓜和巴布达、阿根廷、巴哈马、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克、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格林纳达、危地马拉、圭亚那、洪都拉斯、牙买加、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多米尼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拉圭、委内瑞拉的农业部长及其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