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拉共体论坛动态
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在中国—厄瓜多尔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驻厄瓜多尔使馆
2018-12-06 08:00

  尊敬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女士,

  尊敬的厄瓜多尔外贸部副部长哈维尔·巴雷罗先生,

  尊敬的厄中商会会长何塞·安东尼奥·伊达尔戈先生,

  尊敬的各位中厄企业家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近年来,中厄两国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发展深化。目前,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至10月,中厄双边贸易额46.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6%。其中,厄对华出口15.01亿美元,自华进口31.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2.4%和30.1%。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厄香蕉、大虾、玫瑰以及其他高品质的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1月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后,双方密切沟通,加紧落实访问成果和共识。目前,中方援建的乔内医院重建工作已正式开始,巴依亚医院重建以及“居有其屋”居住单元建设正在积极筹备当中。使用中方优惠贷款的曼塔机场航站楼重建工作已正式开始,2016年4·16地震灾区其他重建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当中。目前,超过90家中国企业在厄经营,许多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已经成为两国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为厄瓜多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月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中国政府欢迎厄瓜多尔企业家和出口商参加明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中厄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前景光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还想借此机会向诸位介绍中国政府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正受到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世贸组织面临三大威胁:一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由于个别成员的阻挠导致上诉机构成员空缺,机制可能面临瘫痪;二是个别世贸组织成员滥用世贸规则中的安全例外条款,增加关税;三是极个别成员无视世贸组织多边规则,采取单边措施。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并提出以下三点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即,改革应维护世贸组织非歧视和开放的核心价值;应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解决发展中成员在融入经济全球化方面的困难;应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同时,世贸组织改革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应优先处理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问题;应解决贸易规则的公平问题,回应时代需要;应保证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区别待遇”;应尊重成员各自的发展模式。

  中方认为,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由少数成员说了算,不能搞“小圈子”。改革必须尽快解决问题,确保世贸组织的正常运转。改革应解决部分发达成员过度农业补贴对国际农产品贸易造成的长期严重扭曲。中方反对个别成员混淆并否定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的行为。中方不赞同将发展模式问题纳入世贸组织改革,不同意将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作为世贸组织改革议题。中国愿意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相适应的义务,不允许其他成员剥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享受的“特殊与差别待遇”。

  世贸组织改革事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切身利益。因此,发展中国家必须团结起来,捍卫切身利益和发展空间。中方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反映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姿态。我们将继续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