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拉共体论坛动态
解读 | “一带一路”框架下 中国与拉美国家合作前景可期?
第一资讯
2018-01-22 14:35

  

  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大使论坛嘉宾合影

  在中国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当地时间20日,“跨越大洋的纽带”——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大使论坛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拉美四国前驻华大使和三位中国驻拉美国家前大使,以及智利外交部官员、拉美国家孔子学院代表、智利社会各界代表等与会。

  刚刚卸任的厄瓜多尔前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在发言时表示,中国在2008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发表对拉美及加勒比政策文件,为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制定出非常可行的详细方案,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对发展中拉合作的重视。近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拉合作不仅在经贸领域成果丰硕,在旅游、文化、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合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博尔哈强调,厄瓜多尔和拉美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意积极参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不断认真解读中国对深化中拉合作提出的方案和倡议,继续提升这一合作的水平。

  

  厄瓜多尔前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在发言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亨尼奥·安吉亚诺、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和哥伦比亚前驻华大使帕布洛·埃恰巴利亚纷纷发言指出,中拉合作对拉美经济向好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让双方人民获得更多的实惠。

  中国前驻阿根廷、厄瓜多尔、墨西哥大使曾钢,中国前驻智利、厄瓜多尔、古巴大使刘玉琴和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大使汪晓源先后发言,回顾了近年来中拉合作取得成就,并就中拉合作未来前景和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建议。

  

  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大使汪晓源发言

  汪晓源表示,中拉论坛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性成就之一,为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进一步完善论坛机制性建设是提升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水平和推动中拉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保障。他相信即将在智利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能为更好实现中国对拉美政策文件所制定的目标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宣布建立中拉论坛。2015年1月,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当地时间2018年1月22日,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这也是该会议首次在拉美国家举行。

  自从中共十八大以来,中拉关系发展迅速不断升级,过去几年中拉双方的合作亮点有哪些?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本次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发展战略对接成为重要的交流议题。在这一框架下,中拉未来合作将呈现怎样的状态?来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的解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